智慧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,学习是人类最宝贵的品质

大二,无暇思考的十一月——微电影制作

时间刚走进十一月,班主任要求我班参加英语微电影比赛,作为最初的牵头人,和团支书党姐商量拉人入伙,组队一起拍微电影。
这个剧组都是很有能力的人才,例如社会我党姐,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宣传委,很实干的心理委和能说会道的班长,以及事管大佬前团支书,上届微电影三等奖女主角兼导演前文艺委,还有院会办公室主任及前副班,看似高冷实则逗比的学霸,当然还有我,院会宣传部部长,曾在多个国际会议混过场的鬼畜摄影师。
剧组扯起来之后的第二天,党姐和学霸就弄出来了剧本,老实说,效率是真的高。然后大家就商讨所需的道具,当然还有设备。

正式拍摄那一天,是在周六,那天上午,我和前副班还在打羽毛球比赛,男双,很惨的0:2,下午我班体测,所以,大家都很疲倦,不过幸好女主角的状态很不错。一个傍晚和一个晚上,拍了差不多两幕的剧情。第二天起早到卓越楼楼顶拍日出,又拍了一些琐碎的分镜头。下午拍摄女主角的内心独白,那个时候我才真正知道,什么叫做眼里都是戏。因为女主角是带着口罩,所以只有眼睛才能表现情感,那个眼神,我承认,当时拍摄的时候被惊到了。
作为一个校园微电影,两天的拍摄,其实已经接近了尾声,但....
周日晚上院会照常例会,散会后去辅导员办公室还东西,就顺便问了下我们的微电影,然而得到的评价可以说是非常低了。因为我们原剧本是女主角的大量独白,然而硬性要求是大量英语对白。所以....
当晚,叫了党姐和学霸出来,一起商讨剧情,增加了许多情节,几乎是另一条主线,一起商讨到宿舍门禁。那种商讨到脑袋放空,仿佛最后一丝想象力都被榨干的感觉并不好受。然而这种brainstorm依然继续着...第二天晚上,开始正式修改剧本,我终于暴露了我文青的属性,党姐给思路,然后我口述,学霸打字并翻译成英文。从晚上七点到十二点,最终版的剧本完成了。
接下来就是补拍修改过的情节了,充分利用我们课程之间的空余时间,中午,晚上,早上,只要没有课,就拍摄。
不过作为摄影师,压力很大,因为要考虑到切换镜头,另外还要身兼导演指导他们,最主要的,要与党姐互怼!与党姐互怼大概是我们剧组最大的欢乐,女主角如是说。
老实说,拍摄过程是艰辛的,但回味起来,还是很欢乐的,与党姐的互怼,听蔫坏蔫坏的学霸吐槽,还要最惨男主角,不但要当打杂的道具组,还要身兼灯光师哈哈。
拍摄结束了,后期也是困难重重。
我和学霸两个人花了一个上午时间挑选了六首歌曲当做BGM,结果,下午视频渲染出来音画不同步,我们的后期制作不干了...
所以,只好我和前副班挑起大梁,临时学习会声会影,不过Pr就不想了。Pr:从入门到放弃可不是白说的。
那一个星期是怎么挺过去的呢?因为都是新手,又因为分镜头太多,多到什么程度呢?一分钟之内就可以切换十几个...进度非常之慢,平均每小时只能推进一分钟。
还记得那天是周日,七点多一点就起床,把前副班叫醒,开始做后期,然后接下来的几天,视频已经拼接好了,但是瑕疵太多,要不断修改,另外还要配音,调色调,加特效和字幕,卡节奏对BGM,那几天,过得非常痛苦,和院生活部申请了一个教室,几乎每天都是半夜十二点才回到宿舍。
终于,微电影上交了,作为评选小组的一名线上负责人,第一时间知道我们微电影的名次,一等奖!被推送进区赛!
真的,这部微电影凝聚了我们剧组太多心血,后期制作几乎可以把所有人的台词背下来:what are you laughing at? nothing!
其中有欢笑,有痛苦,我们可以随便找一个有电源的地方就开始剪视频,也宁可不睡觉也一定要做完手中的东西。我依然记得有一晚视频正在渲染,我突然被惊醒,跳下床中断渲染,修改视频。

LUNA,我们的微电影。

评论

© 江山多嬌 | Powered by LOFTER